最近閱讀電腦玩物文章的一些省思

Exclusive: “More Data”: Negativland's video short about data privacy and surveillance

  我曾經是電腦玩物的忠實讀者,也因為作者的推薦而使用Google的服務,確實體認到其行動資訊的方便性。

  然而最近開始體認到,許多軟體程式的方便性,是建立在犧牲使用者個資和隱私上所達成的效果。「科技始終來自於惰性」的這句笑話,如今看來卻是令人不寒而慄:為了我們的懶惰,就要犧牲個資安全和網路自由嗎?

  當Google、Facebook等企業獨大而不之饜足時,為了獲利就成為了過去的微軟、Adobe;當許許多多的程式洗產地、要求不合理的授權,就為了國家戰略目的來成就1984的反烏托邦。

  於是我們的手機就得忍受極速肥大的軟體、生命週期日益縮短的作業系統版本、壽命一年隨著保固一起死亡的大限。

  未來(或者說已經是現在進行式)就是以演算法播放無窮無盡的廣告、使用者個資交由集權政權來監控與操弄政經局勢。

  這樣真的是好的嗎?

  我不認同於此,所以我選擇Open Source那條讓人得以喘息找到生存空間的新道路。這條路,我還在學著如何走。  

#diary #opensource #privacy #DeleteGoogle

   

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,請按5下Like!

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。

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,只要註冊/登入帳號,點5下Like就可以贊助我的文章。化讚為賞,支持創作。